深圳职协秘书长樊玉林参加深圳中华职业教育社2020年社员培训班

2020-07-31

7月22日至24日,深圳中华职教社举行了2020年第一期社员培训班。本班为期3天,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了班委,安排了4场专题讲座、1次党支部会议、1次小组讨论和1次汇报交流。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政治站位,坚定了信心,交流了经验,受益匪浅,将积极助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image.png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范坤同志参加开班式,并以《不忘初心担使命,“大统战”助力“大教育”》为主题讲授了第一课。范坤同志讲述了中华职教社的发展历史,诠释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勉励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贺信精神,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优势,以“大统战”工作格局助力“大教育”、服务深圳城市发展和技能人才的需求;提出要加强职教与高新科技企业之间的联系,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推动中高职贯通、普职教融通,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为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双区”建设贡献力量,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image.png   

培训班邀请了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原校长、研究员、中华职教社总社专家库成员黄景容教授讲授了《我国职业教育近况介绍及改革发展建议》。黄校认为职业教育不仅是跨界教育,还是叠合教育;呼吁要提高职业教育地位;提出要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三合”培养模式等。他期待中华职教社发挥优势,抓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和“职业教育第三方评估”两个品牌项目,带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image.png


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与职成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职业教育教研员罗理广讲授了《深圳职业教育现状与思考》。罗主任的讲课数据翔实,全面归纳总结了深圳职业教育的历史、发展、现状,分析了职业教育在国民教育中的重要性,提出深圳要对标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重视构建国际一流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等意见建议。


image.png


市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刘颖教授以《“双区”视域下深圳职业教育校企深度合作研究》为题,重点阐述了校企深度合作的政策条件、基本形态以及未来新动态,提出校企合作需要社会、学校、企业三者提高认识、明确定位、共同发力,服务于深圳产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需求。


image.png


此次培训,除了4场专题讲座,在23日下午还安排了临时党支部会议和小组讨论环节。我会樊玉林秘书长参与此次培训,并代表学员发言、分享。


image.png


临时党支部会议组织参加培训的全体12名党员学员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位党员要深刻理解、全面领会,结合职教教育工作实际强化贯彻,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贡献


image.png


讨论环节分为三个小组,交流对本次培训的心得体会和促进深圳中华职教社工作的意见建议。分组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原计划一个小时的讨论持续了两个小时,到晚上七点多各学习小组仍意犹未尽。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深圳中华职教社举办此次培训班,收获了知识、坚定了信心、结交了朋友,将来一定要积极履行好社员职责,为职教事业和职教社工作做出积极努力。


image.png


第一组学员代表樊玉林:讲授内容丰富、信息量很大,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讨论现场热烈投入、废寝忘食,有思考有碰撞有火花。樊秘书长表示应发挥职教社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优势,加强横向交流,加强深度合作,借助中华职教社这个平台建立会议制度,定期聚聚,把教育界、企业界、科技界的社员凝聚在一起,为深圳职教事业献计献策!


image.png


第二组学员代表何梦雨:比较好地了解了中华职教社的悠久历史和重要贡献,感触很深;范部的讲课满含教育情怀,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有“仁爱之心”。


image.png


第三组学员代表肖东胜:作为培训机构负责人,更能体会到技能培训对市场需求的重要性,希望在职教社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中更好地开展校企合作和技能培训。


image.png


24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深圳中华职教社副主任刘颖出席结业仪式。刘颖在讲话中肯定了培训班所取得的良好效果,认为组织安排周到细致,学员学习认真用心,不仅学习收获很大,而且结下工作友谊。寄望职教社全体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加强交流合作,加强发挥社的作用,共同为深圳建设国际一流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粤港澳大弯区和先行示范区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培训班是深圳中华职教社2020年举行的第一期社员培训班,也是近年来第一次以新社员为主,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出台后,在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背景下举办的培训班。来自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培训教育、行业协会、民办教育、相关企业等30名骨干社员和机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