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2023年度工作计划

2023-01-11

 

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

2023年度工作计划

(审议稿)

 

各理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了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任务目标。协会在将继续立足服务,开拓创新,围绕当好“参谋、助手、桥梁、纽带”的宗旨,团结全体会员,努力促进行业建设和技能人才培养事业发展。现将协会2023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大力吸纳优质会员群体、完善会员服务工作

进一步完善入会政策和制度,创新入会形式和宣传动员方式,广泛吸收新会员,扩大会员基数。同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其他行业协会的沟通联系,寻求合作机会,联合推进相关重点领域目标单位入会。

    (一)持续优化会员结构

随着移动互联网、5G为代表的新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引发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新职业和新培训方式,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会员结构成为需要。我会将在立足继续突破各类各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和企业内训机构组织等传统领域单位入会的同时,深入调研加大力度做好含有培训业务的互联网公司、高新科技公司等重点群体的入会工作。

(二)精准深化服务内容

在上一年的工作基础上,以会员单位现实需求为导向,制定调研表,组织开展行业内重点工程项目单位实地调研工作,切实摸清重点单位的产业特点和入会现状,为开展培训、行业建设以及精准服务这类群体明确发力方向、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会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新形势下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组织会员单位与市外职业培训机构开展交流活动,学习先进的办学理念、积极的市场开拓手段和办学经验,推动深圳职业培训事业进一步发展。

(三)持续举办二十大精神研讨报告会

为帮助会员单位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深刻内涵,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了解关于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的工作目标、主要措施以及相关政策部署,拟举行专题报告会,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会员单位作专题报告,帮助大家充分理解政策背景和意义,适应新的要求,及时制定自身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促进行业发展。

二、进一步完善行业体系建设,有序开展系列活动

(一)开展深圳市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系统教师节评选和表彰活动

深圳市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系统教师节评选和表彰活动已举办多年,活动是对我市广大职教人工作的鼓励和肯定,是增强个人荣誉感和行业凝聚力的活动。2023年,我会继续自筹资金,开展我市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教师、教育工作投身技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事业,勉励广大技工教育的教师、教育工作者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二)开展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优秀教科研成果评选活动

教科研成果评选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有效方式之一,自2015年起,协会已开展了七届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优秀教科研成果评选活动,各技工学校的教师通过参加教科研成果评选,不仅实现个人能力的提升,而且促进学校学科的教研教改,受到广大教师和技工学校的认可。2023年,协会将继续自筹资金,面向我市各技工院校、培训机构和企业内训机构组织开展教科研成果评选,评出优秀论文、优秀课件、优秀教案、调研报告、教材及教学设备和教具等,努力促进行业师资队伍建设。

(三)举办第九届“深圳好技师好讲师系列活动”

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举办第九届“深圳好技师好讲师系列活动”。在总结前八届的经验基础上,继续瞄准新技术、新职业、新工种举办好技师竞赛项目,并进一步提高办赛水平和质量,促进高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好讲师竞赛继续以选拔优秀讲师、总结先进教科研成果、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为办赛目标,高标准、高质量的组织好赛事。

(四)有序开展民办技工学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

深圳市技工学校教师系列第三职称评委会评审工作开展以来,严格遵守评审制度和规程,积极开展民办技工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打通了民办技工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教师职称晋升的通道。为我市民办技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2023年协会将继续有序的开展职称评审工作,支持我市民办技工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五)开展教师岗位培训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继续修改和制定“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行业教师教学能力规范”,积极开展会员单位教师岗位培训活动。

三、多措并举,推动技能人才培养事业发展

(一)创新发展开展新工种、新技能多元化培训

根据《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关于推进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信息化的要求,大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移动APP等多种渠道,扩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覆盖面。寻求与资质合法、信誉良好、服务优质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合作,开展线上培训。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智能终端等信息网络技术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应用,支持和推动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建设。

(二)发展“四新经济”职业技能培训

积极鼓励倡导会员单位开展新型技能人才培训,紧跟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为会员单位开展深圳市媒体运营、网络营销、平台创业等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积极提供支持。拟采取专题 讲座的方式帮助有需要的会员单位推进“互联网+”“智能+”培训新形态,推动培训方式变革创新。支持平台企业(电商企业)以及新业态企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

(三)加强与院校、企业合作,共建共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加强与校企合作,以协会纽带作用推动企业、院校、协会协作共同建立评价标准、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开发课程教材、共同招生、共同培养、共同管理、共同评价、共同激励,提升人才价值,提高评价信用。推动企业、院校、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等用人主体、培养主体、评价主体协调配合,互相赋能,融合发展,构建多方参与、协调推进、合作共赢的良性技能生态系统,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成长发展通道。

四、协助做好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相关工作

2023年,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将定于深圳市举办。本次竞赛将是深圳第一次在大型场馆集中举办省级赛事,规格、规模都是历来之最,必将成为2023年技能人才的一次盛会。协会预发挥多年来承办省职业技能大赛深圳选拔赛等赛事、向市人社局提供职业技能竞赛服务的经验,深入参与,完善各项服务流程,充分发挥行业专家资源优势,组织人力研究部署,把握业务拓展机会,协助做好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相关工作。

五、组织做好参与5A复审工作准备

协会在2013年由深圳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组织的社会组织资质评估中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2018年复评中协会再次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今年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将组织新一届“5A”社会组织复审,协会秘书处将按照有关规定重新梳理内部管理制度,按时完成佐证资料整合与申报,全力做好相关参与5A复审工作。

六、做好充分准备,完成换届选举

按照协会章程规定,协会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2023年将是协会换届选举之年,秘书处将主动接受业务主管部门和登记机关的指导,做好充分准备工作,选举出新一届的协会理事会,建设一个适应深圳新时代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

七、积极参与政府公共服务工作

继续积极参与政府公共服务工作,对协会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能充分发挥协会作为行业性社会组织在专业方面的优势和长处,利用会员单位的潜力和资源,为项目实施提供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协会承担了大量的为会员单位服务的公益性事务,由此产生的费用支出单靠会费收入根本无法满足,需要通过承接公共服务项目获得收入进行弥补。今年,协会将通过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增强与政府之间横向、纵向联合,更加深度参与政府公共服务项目。

(一)加强专家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扩容协会专家库,通过举办竞赛项目、专业讲座、吸收更多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国家级、省级、市级专家,为实施项目提供专家指导,提高实施水平和实施质量。

(二)进一步加强内部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协会制定的《项目管理流程》,按照政府有关项目资金审计的要求,做好项目资金和流程的管控工作。

(三)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与甲方的沟通,及时听取甲方的意见,并积极落实。力争各个项目达到优质服务的目标。

八、积极拓展新业务项目、扩大知名度

(一)积极参与第三方评价机制建设

协会计划充分利用多年来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及考评员队伍建设的经验,以合作或技术支持等方式为有意开展企业自主评价和第三方社会培训评价的会员单位提供服务。同时协会也将积极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项目,力争搭建技能等级认定平台与会员单位共同发展。

(二)扩大服务对象和范围

积极开展市场调研,扩大协会服务对象和范围,主动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区政府、工会、妇联等单位联系,推广协会技能竞赛、技能人才评选、机构评估等优秀工作经验,发掘和组织有市场需求的活动项目或培训项目,与会员单位一道促进深圳培训事业发展。

九、大力发展党建工作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协会管理运行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协会管理的基本功。在深圳市职业培训机构联合党委领导下,紧抓党员思想教育,积极培养积极分子,把一些觉悟高,思想品德好的同志重点培养,积极纳入进来,掀起一个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积极参加上级党委活动,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深入一线走出去,开展与会员单位党支部交流。

 

 

以上为协会2023年工作计划,请审议。

 

 

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

2023年1月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