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及其应用公益性技术讲座日前举行

2018-09-11

由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承办的公益性技术讲座“工业机器人及其应用”于2018年9月9日,在深圳市福田区高训大厦举行。

工业机器人在工业自动化系统中的运用已十分广泛,为提高技能人才自动化设备的开发能力和日常运行维护的管理水平,本次讲座邀请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机电一体化专业学术带头人王文斌博士主讲。

IMG_20180909_144316副本.jpg

王博阐述了工业机器人的定义和分类:工业机器人指的是面向工业领域的多关节机械手或多自由度的机器装置,它能自动执行工作,是靠自身动力和控制能力来实现各种功能的一种机器;它可以接受人类指挥,也可以按照预先编排的程序运行,现代的工业机器人还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机器人按用途分为通用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装配机器人等;按结构分为直角坐标系机器人、六轴串联机器人等。

王博接着从轴运动范围、速度、安装、轴零点标定、轴限位、负载、借口、附件、示教器介绍机器人系统。通过详细介绍了机器人坐标系、坐标系标定、机器视觉、工业机器人应用、协作机器人几个方面的内容,为了加深理论知识的巩固,王博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举例。王博渊博的学识和熟练的讲台经验使得他的课程通俗易懂,他对工业机器人的研究非常深入,课程涵盖的知识点非常丰富,通过这一次讲座的学习,大家对工业机器人的构造和应用的认识有了质的进步,同时也能激励学员在日后的工作中乐于、敢于钻研探索工业机器人的发展。

此次讲座得到深圳市“Q学友”智能教学系统的支持,进行现场直播。本次讲座完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