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向党 丹心育人——记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党支部书记杜冬丽

2021-06-29

image.png

满腔热血,俯首甘为儒子牛。桃李不言,几番秋雨话绸缪。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执教学生时,她的人生大事是做好老师;当班主任时,她的人生大事是为学生做好航标灯;当教务主任时,她的人生大事是当好教育引导员;当教学校长时,她的人生大事是当好学校教育掌舵人。她深知,教育如水,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师长如水,是一个滋养生命不求回报的职业。她就是二十三年如一日奉献在技工教育第一线,不忘教育初心的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党支部书记、教学副校长——杜冬丽。2019年,她带领的学校党支部被评为坪山区“两新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她获得坪山区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身正为范、做思想和行动的楷模。她常说:“党支部书记、校长不是一个称谓,而是一种责任;不是一种职务,而是一种担当;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付出。”她时时处处公平公正履职,容人所短,用人所长;她勤于沟通,增进理解,与同事在生活中相助,与领导班子在工作上相扶,与学生在心理上相融。多年的职业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使她深深懂得,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各种素质是办好学校的根本。把好思想关、学习关是建设队伍的重要关。她注重政治学习增强素质。杜冬丽同志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加强政治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关键措施,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党员教师及职工学习,统一思想。她抓“师德、师风,带领教师研习法律法规,让大家讲正气、树清风,跟紧时代步伐,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和学校领导班子共同努力,在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构建了一个讲正气,讲团结,讲民主,讲奉献的工作氛围。

情系师生,人文关怀温暖人心。多年来,她时时处处严格按章办事、遵循原则,同时对师生们关怀备至。杜校长不管教师职务高低,年龄老幼,对大家关爱细致入微,让教师体会到职业的尊严、工作的价值。谁家有困难,她都会关心备至,并尽可能的给与帮忙和照顾。学校老师家中的变故,都去医院看望,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每年教师节,她都会站在学校门口,手捧鲜花,为老师们送上祝福;教工生日时,她亲自送上问候,让教师感受到职业幸福感和集体归属感。2016年暑假,当时学校正在搞校园扩建基建,时间紧、任务重,她急在心里。尤其是看到教职工食宿条件相对简陋,她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短板。整个暑假她成为学校建设的监理,积极改善教职工生活工作条件,合理调剂宿舍,学校改建出一个宽敞明亮的教师新餐厅,让教工就餐变得愉快、安全、卫生;筹措资金更换教师办公桌椅,安装空调,解决了教师的实际问题,目的就是让大家精神饱满干好每一天的工作、上好每一节课。情系师生,处处彰显人文关怀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创新管理,质量谋生存促发展。实施“党建+教育教学”相结合,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她坚持“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党建工作渗透到教学管理、课程改革、教师专业发展和教研教改全过程。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生活会的作用,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在她的带领下,通过深入探讨和集体研究,学校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并认真实施,使管理制度化、规范化。落实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依据人才培养方案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她结合现代教育理念,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采取了一听(听课堂教学);二看(看备课笔记、作业批改);三反思(反思教师教学的成功与失败)的管理模式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她注重细节管理和过程管理,推行“明确要求——检查落实——反馈情况——督改检查——公示结果”的管理模式,形成教学常规管理闭环。在教学质量上,实施教学质量监测工作。带领教学管理团队深入课堂听课,及时了解班级学情及教师思想动态,对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跟踪和指导;反思总结阶段,每月组织教师对学期教学质量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反思总结一次,分析得失,查找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并积极改进。为强化“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她大力推动教师到行业企业生产一线接受培训、挂职和实践锻炼,培养“上台能讲课,坐下能科研,进厂能服务”的教师队伍。

爱岗敬业,身先士卒的做表率。自担任党支部书记、学校教学副校长职务以来,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要求老师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每时每刻牵挂着学校的平安,一心扑在技工教育的工作上,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工作业绩。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人师表、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品质让她在学校领导班子中产生出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她总是早早地来到学校,巡视学校每一处教学场所,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直到华灯初上,忙完一天的工作,她才最后一个离开,因为学校承接考试及培训工作,无数个周末仍然坚守在学校,……她忙碌的身影成了宝山技校最美的明信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杜冬丽同志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积极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一线,以“生命重于泰山”的高站位,发挥着一名党员干部和教育管理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新冠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她挺身向前,带领教职工坚守在学校和社区防控第一线。学校教室、实训室里,她亲自指导、精心筹备录播课程,带领众多教师化身优秀主播,服务全校学生,同时通过适岗培训也把宝山技校优质教育资源无私分享给企业员工。带领红马甲领头雁在行动。2021年为认真落实学校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的工作部署,她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带领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社区、学校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开展排查登记、体温检测、清洁消毒和防疫政策知识宣传等工作,学校6月来学校党员、团员先锋队共协助完成师生全员核酸检测4次,现场安静有条不紊,每次完成在校师生4千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保障了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进行。她带领支部党员让党徽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闪耀光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迎风飘扬。

不忘初心,扶贫帮困身体力行。扶贫帮困,助残济贫是杜冬丽同志一贯良好的道德风尚。十多年来,她每年带领教师和青年自愿服务队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送钱、送物、送礼品,组织老人过新年。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是广东省、深圳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作为学校教学副校长,她牵头粤菜师傅技能扶贫工作,多年来为安排教师赴陆丰、惠州、江门等地开展粤菜师傅技能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学校已为省内贫困劳动力开展“粤菜师傅”培训达400多人次。2020年10月她还曾带领党员代表及老师,深入河源市东源县井口村,看望驻村工作队队员、调研该村就业扶贫安置基地与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并深入贫困户家庭,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与他们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收入来源和住房改善等情况,鼓励他们勇于面对困难、坚定生活信心。她常说,“用心和爱”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就算出现再大的困难也难不住我们。

衣着一如既往地整洁,目光一如既往地坚定,精气神一如既往地饱满,二十三年在宝山技校的砥砺前行,每一步都是如此沉稳。每个晨昏,站在学校门口她用对教育的一片热忱和对学生的深情关爱迎送师生往来……她深知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职业教育事业任重而道远,惟有在教育的沃土上孜孜不倦、不辍耕耘,才能实现琢璞成玉、玉绽光华的教育梦想。她会不忘初心,丹心育人,一直坚守教育梦想,坚定立德树人,走在追求卓越的大路上,用爱和执着书写着平凡而灿烂的职教人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