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著名职业教育学者陈李翔莅深做专题讲座——新技术视域下的职业教育与培训

2019-05-16

国家著名职业教育学者、北京大学中国职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李翔,于2019年5月11日在深圳市福田区高训大厦1802室,为我市200多名技工院校的教师、管理人员和企业的技能人才作了 “新技术视域下的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世界的变化与职业培训的新形态”的专题讲座。

QQ图片20190516100530.png

陈所长多年从事对职业教育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工作研究和职业分类,职业资格和技能评价,教育和培训课程设计,就业服务和创业指导,组织战略管理等。其研究成果在职业教育行业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在本次讲座中,陈所长就人工智能技术对经济发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与要求;产业模式的变革、引起的经济形态变化;在工作世界的变化中,人如何与智能技术共处,如何分享个人技能;职业培训新形态下学习的新模式和学徒培训数字化等几个方面作了深入的剖析和讲解,对我们深刻认识新技术发展对职业教育行业的巨大影响,以及我们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充分运用新技术推动行业的改革和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启发。


 QQ图片20190516100534.png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的参与者踊跃举手发言,其中来自华润电力控制有限公司的束秋节提出了如何面对人工智能造成岗位缺少对就业带来的压力的问题。陈所长对问题做出了人工智能派生出更多的就业岗位的解答。

深圳技师学院、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以及各民办技工学校、培训机构的教师及管理人员和企业的技能人才听取报告。

市人社局副局长高东春、市高训中心主任刘铁江、市职协会长蔡焕行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承办。

讲座得到深圳企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采用Q学友智能教学系统进行现场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拓宽了学习的渠道。

 QQ图片2019051610053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