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积极发声——深职协代表参加市政协“教育链协同融合组”调研座谈

2022-05-23

继深圳市政协2022年4月28日启动250余人参与的“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后,聚焦数字时尚、海洋行业“四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第三组“教育链协同融合组”调研座谈“深聊会”5月17日在市政协召开,深圳市教育局、市国资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及来自产业界、教育界、科研界等领域相关负责人参会。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秘书长樊玉林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作为职教行业的协会代表发言,围绕我市在教育链协同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image.png

樊玉林针对以上课题提出了四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创立教育型混合所有制企业,政策有待突破;二是社会诚信体系有待尽快构建;三是政府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效中介平台,力度有待加大;四是技工院校中海洋经济相关专业需加快设立。她表示,“近年来,习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产业工人队伍的讲话、指示、批示,全国人大于4月20日公布了新修改的《职业教育法》,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激励政策,有力促进产教融合深入开展。”

image.png

樊玉林还提到,深圳市技工院校、社会培训机构与我市众多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主动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校企合作,校企双方不断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深圳市政府的宏观政策激励与市场需求的强力驱动下,企业的技术管理专家、最新人才需求标准、最新行业企业技术、真实生产研发项目、企业先进文化源源不断地向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流动。技工院校、职业院校也为深圳产业链、创新链、为双区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了急需的高素质人才,有力推进了深圳市技术技能人才供给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精准对接与协同融合。在四链协同融合的历史进程中,深职协自觉顺应时代潮流,基于自身实际职能,积极承担了多个市、区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的监管、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的组织、市区职业技能竞赛的组织、培训机构的评估、三项基地的评审管理等,为“四链融合”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最后,在当前疫情频发的困难形势下,樊玉林积极为深圳众多民办培训机构呼吁、发声。她表示,社会培训机构是职工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力量,是人才市场需求的最灵敏反映者,可实现从岗位需求、岗位技能需求到适岗员工能力匹配的最快转化,可迅速精准实现企业岗位任务转化为学校教学任务。建议政府通过加大培训补贴、及时公布产业人才需求信息、培训课程需求信息,引导民办培训机构教育资源积极投入到企业职工终身教育培训事业中来。此次疫情造成民办培训机构诸多困难,政府应加大对民办培训机构的扶持力度,及时为他们纾危解困,大力拓展民办培训机构的生存空间,激发民办培训机构的创新活力,使之成为四链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