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世界创新之都的风采 | 赴以色列学习之旅 分享系列(二)

2018-07-04

72日,菁英们来到以色列巴伊兰大学,这所建于1955年的大学是以色列建国后成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它拥有3万名在校生,8个学院,6个跨学科中心,70个研究所,300个实验室。首先菁英们分组参观了纳米中心的生物工程实验室,生物工程Doron教授向菁英们讲解了实验室仪器和工具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将纳米技术运用到基因研究的项目。


11111.jpg


虽然,这是一个非常专业领域的学科,但是,能进入到如此顶尖的实验室,而且直接和学科的带头人面对面交流,菁英们不能错失良机,他们结合自己所从事的行业与该项研究相关联之处,现场向Doron教授提出问题。例如,为什么玻片要用硅胶材质而不用别的材料,硅胶玻片上的线路是如何设计出来的以及用怎样做出来的。对于菁英们的提问,教授一一作出了解答。


22222.jpg

然后,国际学院的Daniel老师为菁英们上了一节关于巴伊兰大学科技创新如何形成产业的课程。


33333333_1.jpg

 

翌日,菁英一行还到达内坦尼亚商学院。在这里,犹太遗产中心的主任、内坦尼亚学院管理主任Moshe Pinchuk博士为技能菁英们讲授了名为“犹太教和创新的关系”的讲座。将近2个小时的讲座,Moshe博士从以色列的政治经济、犹太民族的历史际遇以及教育等三个方面解释了以色列人民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居安思危的意识。这种使命感和危机意识又成为以色列民族创新的强大动力。这需要培养发散性思维、多维度地思考问题的能力。犹太人从小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独立思考、善于提问、具有探索问题本质能力的人。因此,犹太民族才能生生不息,屹立千年不倒。


4444444444.jpg

 


菁英们对Moshe博士的讲座感悟深刻,以色列国土面积不大,且沙漠的比例不小,矿产资源并不丰富,创新使这块土地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的活力之魂,这是我们所有参加学习的学员今天一个最深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