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职志,续写辉煌 深圳中华职教社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5周年暨立社105周年座谈会

2022-05-13

2022年5月6日,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樊玉林秘书长受邀参加深圳中华职业教育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华职教社贺信5周年暨立社105周年座谈会,座谈会由深圳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刘颖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职业技工院校、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深圳中华职教社机关等参加座谈会。

image.png

1917年5月6日,我国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联合蔡元培、梁启超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奋力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成为我国近期职业教育的先驱,105年的非凡历程,激励着当代职教人奋发有为、继续前进。2017年,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给新时代职教社的发展指明方向。

image.png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致中华职教社成立100周年贺信》全文,传达了中华职业教育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5周年暨立社105周年座谈会精神。与会人员围绕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职教社光荣历史和新时代职责使命、职业教育发展困难及方向等谈体会感想、提真知灼见,循先贤初心,践时代使命。

会议指出,自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5年来,深圳中华职教社把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动习近平贺信精神在深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政治建设、建言献策、温暖工程、服务联络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为推动职业教育领域统战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坚定职志,要从105年的奋斗历程中深刻认识中华职业教育社的立社初心,找准新时代定位和方向,为推动深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职业教育专业优势,做好社会和社员服务,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座谈会上,广大社员开展了热烈讨论,传递祝福,表达心声。他们这样说……


image.png

刘  颖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中华职教社是具有105年光荣传统的具有“统战性、教育性、民间性”的群团组织。百年群团适逢新时代,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5周年亲致贺信,给职教社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深圳中华职教社一直以来都秉承立社初心,担当职责使命,为深圳的改革发展做出过积极贡献。当前,在习近平贺信五周年暨立社105周年之际,又迎来了新职教法的实施,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的贺信精神、读懂读通职教社历史经验、学习贯彻新职教法,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努力打造品牌性项目,做好社员服务,推动深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双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贾方亮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中华职业教育社是我国第一个职业教育团体,先贤们秉持着“职教救国”的理念,为我们留下了丰富宝贵的精神财富。重温先贤们的教育思想,可以帮我们拨开迷雾,指明前进的方向。深圳肩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责,职业教育亦属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深圳一定能探索出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新路子,为全国职教改革做出榜样;一定能把职业教育,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的贡献。


image.png

汪  治

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确定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但仍需要我们学习贯彻好职业教育法,搞好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适应性,大力向社会、向家长和学生宣传新的职业教育法,让职业教育法深入社会、深入人心,早日实现职业教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image.png

张彦礼

深圳企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中华职业教育社在105年前,首开中国职业教育的先河。习近平总书记重视职业教育,关心中华职教社的发展,在2017年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100周年时亲致贺信,我们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激励,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锐意进取,以再创辉煌的决心和勇气,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江  华

深德技工学校副校长

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学习,增强业务能力,做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用“爱心、信心、责任心”做好技工教育。为推动深圳技工教育创新发展,深圳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image.png

周  毅

深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企合作部主任

105年以来,无数先贤后人们的筚路蓝缕、励精图治的艰辛历程,鲜活的诠释了职教社人“一份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的爱国爱民情怀,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作为一名具有40多年职业教育经历的职教人,我将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为职业教育发光发热。


image.png

张志发

深圳企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创立之初,以倡导、研究和推行职业教育,改革脱离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的传统教育为职志,放在今天来看依然不过时。我将发挥自身在网络科技行业的优势,积极创建智能化工作平台,为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献计出力。


image.png

何梦雨

红树林教育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华职业教育社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要从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继续推进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作为职教社的社员,我也将发挥自身作用,为推动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樊玉林

深圳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秘书长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已成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的基石。深圳中华职教社始终坚持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价值引领,无论是在理论研究、建言献策,还是在温暖工程、联络服务等各项工作中,都在继承弘扬和切实践行。作为行业协会,我们也将与职教社密切协作,形成资源优势互补,为推动深圳职业教育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