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不误砍柴工,复赛赛前培训为选手“保驾护航”

2022-10-12

图片


复赛赛前培训


图片


9月23日,第八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初赛评审会结束,50名选手从217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赛程紧张,为了让选手们发挥出最佳水平,9月24日下午,大赛组委会依照“赛训结合,以赛促训,以赛促教”的理念,为进入复赛的选手举办了一场赛前培训,主题为“说课的技术及呈现”,由历届“深圳好讲师”技术指导、本届竞赛技术组组长张东风老师主讲。


图片


图片


说课选题注意哪些技巧?

说课内容有何要求?

答辩环节注意什么?


什么是最佳表情和合适礼仪?

特殊情况如何应对?

……


01

说课的技术及呈现


图片


为了让选手们理解竞赛说课的特点,课程伊始,张东风老师结合教师上课特点,带领选手辨析了“说课”与“上课”之别,随后引出竞赛说课的模式,“说课的模式有‘三说’‘四说’‘五说’‘六说’‘七说’等多种模式。目前常见的主要是‘五说’与‘六说’;技工院校提升到了‘七说’‘八说’等。”


图片

图片


作为第八届“深圳好讲师”复赛赛前培训,本次课程中,张东风老师基于评分细节,广泛运用案例,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和教学反思四个方面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张东风老师提出,说课主题的选择上,要注意选题的先进性、必要性、重要性、迫切性、创新性等,要能有效解决重点、难点、疑点,突出选题价值。随后,又从说课内容、学情、方法、过程几个方面予以培训。为了帮助选手们“避坑”,张东风老师还细心讲解了说课的技巧与注意事项。


02

评分细则阐释


图片


两个小时的赛前培训,浓缩了许多精华。张东风老师分享了说课和课堂呈现的经验,并耐心讲解了复赛的竞赛项目、评分细则和注意事项。


张东风老师强调,各参赛单位和选手要认真研究评分标准,并详细解析了各项评分标准,让选手们有的放矢,在有限的展示时间内打动评委,从而取得最佳得分及加分,给了选手一颗“定心丸”。整场培训干货满满,让参赛单位和选手受益匪浅。



复赛须知

复赛内容:说课及答辩

选手以初赛教学方案设计文本为基础,结合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手段进行现场说课与答辩。要确保作品的原创性,不会产生版权争议。其中说课10分钟,答辩3分钟。

复赛形式:公办院校组、民办院校组、企业和培训机构组三个赛道分两天进行。10月13日前提交说课PPT。

复赛时间:10月15日(周六)、16日(周日)

复赛地点:另行通知

评审方式:三组在进行比赛中,每组5名竞赛评委进行现场评分,说课与答辩采用百分制评分。选手复赛成绩排名综合教学方案设计、说课与答辩成绩评定:其中初赛教学方案设计占40%、复赛说课与答辩60%。复赛晋级及三等奖获得者名单现场公布,同时在竞赛微信公众平台、竞赛官方网站公布。

赛事办公室咨询电话:0755-82998177

更多赛事信息,请关注公众号

图片

长按上图可以直接关注
更多赛事动态请关注“深圳好讲师”或者“深圳职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