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技能人才培养‘1+11+N’工作体系”研讨会成功举办,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2023-05-22

5月18-20日,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深圳会展中心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省各地市、行业企业的524名“能工巧匠”在深圳赛场上一展身手,展示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雄姿风采。

微信图片_20230523113452.jpg

大赛期间,深圳市人社局在深圳会展中心玫瑰厅召开“构建技能人才培养‘1+11+N’工作体系”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承办,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协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东春,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主任凌远强,副主任李长虹、翁敏乔及各区人社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各方企业代表、院校代表、培训机构代表、评价机构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523113642.jpg




微信图片_20230523113906.jpg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东春讲话

高东春副局长当天亲临会议现场并作重要讲话。讲话中指出,“技能人才培养‘1+11+N’工作体系”的构建应以“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建设”为中心任务,以市人社局为引领,各区人社部门积极配合推动,充分发挥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的力量和优势,统筹规划,落实主体责任,明确主体任务,合力形成“1+11+N”工作格局,建成全市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体系一体化运行机制,进而建成“高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先行示范”长效运行模式。同时指出,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应以“市场化”为导向,政府应履行好服务职能。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作为市级公共实训中心,多年来组织鹏城工匠、技能菁英、三项基地等深圳市高技能人才与培训载体的奖项评定工作,应紧密结合深圳市产业发展需要和人才发展需求,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点,以培养效果跟踪与评价体系为保障,充分发挥指导与辐射作用,构建以市区公共实训中心为引领、以企业为主体、以院校和培训机构为基础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实施体系。



现场五位来自政府、院校、企业等不同领域的嘉宾也分别做了精彩纷呈、见解独到的分享。

11.png


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指导中心李长虹副主任分别从出台背景、新政策主要特点、载体认定流程、人才培养奖补项目业务流程、提质扩容奖补项目业务流程、评审标准等几方面详细解读了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建设项目相关政策。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龙华区人力资源局王潇部长从介绍“龙华区工匠培训基地”和“龙华区技能人才扶持办法”两个维度分享了作为区级公共实训中心的建设经验。近年来,龙华区紧密依托深圳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在龙华区人才产业园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中高端产业发展需求的区级公共实训基地,打造了先进制造实训中心、人工智能与智能技术实训中心、现代服务实训中心、现代设计实训中心,有效辐射周边区域,每年可培养各类技能人才5000人以上,可谓成果斐然。

深圳技师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郭昕文院长、深圳市欣旺达电子有限公司尹庆玲书记、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唐朝波处长也分别作了关于企业、院校如何在构建“技能人才培养‘1+11+N’工作体系”中发挥作用的分享与探讨。据悉,深圳市11所技工院校与我市众多工商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主动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校企合作,校企双方不断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在深圳市政府的宏观政策激励与市场需求的强力驱动下,企业的技术管理专家、最新人才需求标准、最新行业企业技术、真实生产研发项目、企业先进文化源源不断地向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流动。搭建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平台,促进各方在招生就业、培养培训、师生交流、技能竞赛、技能等级评价等方面密切交流合作,加快产教之间、校企之间、工学之间人才、资源、信息、技术、资金的双向流动,对于构建“技能人才培养‘1+11+N’工作体系”具有深刻意义。

未标题-1.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确定为国家战略性人才。“‘1+11+N’工作体系”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效率、深化技能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培训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深圳市人社局借着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的春风,开展此次论题研讨会,意义重大而深远。

国际化、高端化、智慧化主旋律已然在深圳高技能人才高地建设先行示范中唱响。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作为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的服务支持单位,承接了本次省赛的开闭幕式、组织会员单位观摩、协办研讨会等各项服务工作。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桥梁与纽带,深圳职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下一步,协会将继续发挥自身职能,链接产业与教育,在平台搭建、信息调研、牵线搭桥等方面,加强学校、培训机构与企业之间协同力度,助力推进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建设更加优质的高技能人才高地,先行示范,助力深圳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305231133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