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想之光驱除贫困的阴霾——记深鹏技师学院共产党员XXX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 宋晓丽)

2021-07-12

    有人说,心里最崇拜谁,不必变成那个人,而是用那个人的精神与方式,去做你自己。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在深鹏技师学院,在我的身边,就有着一群让我在职业生涯里崇拜不已的党员同事们。他们平日里是那么的亲切、平凡,然而他们的事迹却又是那么的可敬、可佩。他们就像一道道温暖、和煦的阳光,照耀着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有一位党员老师,多年前放弃了高薪,来到深圳鹏城技师学院。

后来,学校开展“智力扶贫”工作,对口帮扶海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建设与人才培养,她毫不犹豫的报名了。来到海丰工作不久,她发现自己意外怀有身孕,但考虑到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她克服了家庭困难,更克服了身体困难,坚持了下来。在支教的那段日子里,她上课做老师,下课做朋友。她也喜欢和乡亲们聊天,让更多的人了解教育的重要性,劝更多的家长让自己的孩子读书。因为她深知,帮一个学生读书就业,或许就有可能挖断一户穷根。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如果这两点做不到,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

时光,很短,也很长。

短,因为她着急,感到时间不够用,很想有更多的机会,去传授知识,教授技能。长,因为她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每当自己的孩子打来电话,她又觉得长夜漫漫。

然而,纠结、焦灼,一切一切,都会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在海丰那个讲台上,戛然而止。踏上讲台,她说,上课!班长喊,起立!几十个稚嫩的喉咙大声呼唤:老师好!那一刻,她的内心坦然、纯净。她想起入党那年的誓词,她想起来海丰时的初心……她决定:一定要利用好这段时间,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她结合电子商务的专业特色,带领学生开设农产品相关的网店,帮助学生创业,帮助学生家庭创业。班级先后涌现出一批创业小团队。

有一次,有个学生突然跑进办公室,憋红了脸,说了一句:老师,谢谢你。我喜欢上学。可是如果你不来,我只能跟着爸爸种田。

后来,孩子们实习了,她又负责扶贫班的实习带队工作。为了帮助学生落实实习工作,她乎跑遍了深圳所有与专业对口的企业。只要顺利完成实习,拿到职业资格证和毕业证,这些海丰来的学生们,随时可以作为高级技术人才落户深圳。

有一次,她去企业探望学生,无意间发现,有些学生,打饭几乎不吃荤菜。企业的部门组长说:这几个孩子经常这样,说是实习工资要攒着汇回家,家里还有父母弟妹。她听了,心里有说不出的心疼。但她知道这个年纪的孩子们敏感啊,不能直接给予金钱或者物质上的帮助。

细细斟酌了几天后,她在微信群发起了一个“我实习,我运动,我快乐”的活动,倡议实习生们晚上早休息,早上7点钟起床去锻炼身体,然后以充沛的精力面对一天的工作。他不定期在7点钟左右发红包作为嘉奖。这样,既养成了实习生们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能让他们多了一点零花钱,打饭的时候,舍得加一个荤菜。

那年中秋,三天假期,实习生根本不可能回家。以前在学校里,都是这位老师和他们一起办班级晚会、分发月饼。实习了,大家都被分散开来。于是,老师给每一位学生打电话:来老师家吧,我们一起过中秋,老师给你们做顿团圆饭。那年,她过了这辈子都难忘的一个中秋。

身边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身边的榜样,值得讲、值得学。每位党员,每位教师,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每个人的身上,都闪着一种光。我也相信,在我们校、我们市、我们省,中华大地上每一位普通党员,每一位辛勤的劳动者,都在发着微小但是明亮的光芒!   

值此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之际,我们要秉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所谓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今天,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就是要让下一代的孩子们不要再延续贫穷,用我们教师的真诚,全心全意为孩子们的人生,增强脱贫致富的能量。

我要学习身边的党员模范,用他们的精神和方式,去做最好的自己。

用心灵滋养着学生,用热情温暖着子弟。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在众多党员教师的辛勤培育下,我们的努力,正在燃亮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希望之灯!

把优质师资派出去,誓将输血变造血。把贫困学生招进来,毕业留深断穷根。用教育的微光,让曾经的丑小鸭变成翱翔天宇的大鹏。

什是中国梦?就是这一点一点汇聚的微光,让教育扶贫的道路更加畅行无阻,让蜡炬成灰的大爱更加广阔无疆,让技工蓝在中国梦的红色中更加绚烂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