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职教数十载,培育桃李遍鹏城 ——记深圳市宝山技工学校党支部共产党员邓志久老师寻梦之旅

2021-07-30

一、南下深圳,寻找梦想

二十多年前,一路南下,他带着自己的梦想,带着妻女的期盼,南下深圳,成为了外来务工大军中的一员。从此,走上了职业培训学校的讲台,踏进了模具培训车间,扎入了一群渴求技能的学员的视线中。他知道讲台上有自己的梦想,也有学员们的憧憬,更多的是背后一个个家庭的未来。

白天授课,晚上啃书自学。给学员们一杯水的前提是,自己要准备一桶水,那是一种责任与担当。那时候的深圳,企业和工厂的技术人才紧缺,邓老师的教学能力越来越强,学员也越来越多,经过学校系统培训之后,学员们继续相继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名技术工人,改变了自身的命运,改善了家庭的环境。成为一名老师之后的他,觉得也找寻到了自己的梦想。这一干就是8年,在这8年里,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反复实验研究、写论文、编写专业教材。最终发表多篇论文,研发的实训设备获得了国家的专利,也有了自己的出版教材。

 

二、培育桃李,传承梦想

2006年,学校转型为技工学校,开始招收全日制的技工学生。邓老师也从一名普通的老师走上了管理岗位,全面负责学校教务工作。技工学校的学生也与之前的培训学员不同,年龄小,都是父母的掌中宝。邓老师希望宝山的毕业生既有扎实的技能知识,也要有熟练的技能操作,更应该有良好的素养。

通过组织老师们进行市场调研,开设市场需求的专业;培训一支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教育能力;通过开展校园各类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与企业的双向合作,解决了毕业学生的出路问题。一批又一批的懵懂学生走进来,经过三年的全日制学习,精炼技能,学做人。等到毕业后,在各行各业遍地开花,创造各自的梦想。

宝山技校也在不断的成长和扩大,教师的队伍也在不断的壮大。不仅开设了高级工专业,还有了国家级的校内实训基地,学生人数也从最初的几百人,增到几千人。担任宝山技校校长之后,有了在技工学校工作了十多年的经验,这时候的他在思考,如何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传承下来呢?最好的方式是学习。不仅自己要学习,教师队伍也要学习,这样才能培养出爱读书的孩子。

深圳是一座爱读书的城市,学校因为有了爱读书的校长,也就有了书香的校园。独创开学八课,全新的德育教学模式,使学生从进入校园就开始接收优秀的传统文化,学校老师自编早读课本,每个班级都有了书柜。宝山大讲堂、朗读者、校园演说家、好书推荐一系列的读书活动,将一所技工学校的文化色彩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生德技齐头并进,无数个家庭的梦想传承了下去。

 

三、深耕职教,创新梦想

2021年是建党百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技工教育的黄金之年。国家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紧跟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利好政策下,宝山技校也在他的带领下,准备申报高级技工学校。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工作虽繁忙,他一直坚持为全体教师和学生们讲授党课,参加学校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的各种活动。为了激励全体师生重技能、重创新的热情,学校开展了第七届校园技能文化节。大师工作室、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省级粤菜实训基地纷纷落地宝山技校。他倡导的书香校园活动已经成为了宝山技校的常态化活动。立德树人、技能强国的梦想深深植入每一个教职工的心里。

这一年,他创新了工作思路和方法,开启了新的校企合作模式,构建了全新的育人课程体系,老师们不再单纯讲授理论与实操知识,采用工学一体化的教学方式。订单班培养的学生不再需要自己出去工作,毕业即就业。学校的教师队伍也逐渐壮大,双师型教师越来越多。在他的努力下,老师们走出去,校际交流、培训学习,接受先进的教学经验;聘请企业技术能手和教育专家,来校给老师们传授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为了提升师资队伍,学校出资给老师们进修学历和资质。老师们自身得到了提高,所教授的学生也会更高一筹。而他自己,表示将愿意继续深耕职业教育行业,不忘初心,为技工教育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的技能人才,创新深圳这座城市的梦想,也成就大家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