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不辍誉华夏 ——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姚萃菖开展党建活动侧记

2021-07-30

农历辛丑年,盛夏的深圳华夏校园,处处洋溢着欢乐。

持续两周时间的龙舟雨,坪山河水涨潮,哗哗啦啦流淌,仿佛在不停地鼓掌。适逢建党百年华诞,在学校大门,电子液晶屏幕不停滚动播放:百年正青春,永远跟党走,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华夏技工学校,如何开展基层党建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一勤天下无难事,但问耕耘,不问收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姚萃菖践行实现,彰显力量。

 

为学生撑起了一片安全蓝天

华夏技校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每周五护送学生放学安全离校,做到让家长放心,获得社会各界积极评价。

三年前,学校成立党支部,姚萃菖校长被当选为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校长两副担子一肩挑。

学校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他和支部一班人探讨以下议题:怎样创新性开展党建工作?学校党建工作需要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校园安全工作无小事,学生放学离校,乘坐交通工具如何保证安全?他提出每周护送学生放学安全离校,学校党员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引导青少年学生增强文明交通意识,养成良好行为规范,该倡议获得党员代表的一致同意。

72日中午1230,党支部书记、校长姚萃菖穿上印有学校党支部字样的红马甲,同值班人员一起来到校门口,为放学回家的华夏学子们保驾护航。

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党支部组织党员代表和全体教职工,为保障学生安全,维持交通畅通,坚持每周日下午迎接学生、周五下午再送出校门,确保学生安全,风雨无阻,已经坚持两年。

让学生高兴上学,平安回家是老师和家长共同的心愿。此举,既有利于保障学生安全,又有利于促进学生形成交通安全意识,为学生撑起了一片安全蓝天。


志愿服务队勇挑抗疫重担

华夏技校坚持党建带动团建,由学校团委主导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危难时刻显身手,彰显了华夏学子的风采。

开展疫情防控,落实核酸检测。68日,星期二,深圳市坪山区龙田街道龙田社区在莹展花园开展社区居民核酸检测活动,华夏技校团委书记付庭,在学校发起招募青年志愿者的临时倡议。

“我志愿加入华夏志愿服务队,不计得失,无私奉献,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以上铮铮誓言,在华夏技校舞台操场响起。不到半个小时,获得廖嘉瑜、黄俊钰、朱媛媛等12位同学的积极响应。

齐心抗疫,贵在行动。志愿者迅速集结,在学校张贴了防疫宣传资料,奔赴莹展花园,维护做“核酸检测”队伍的秩序。

姚萃菖说,最困难、最艰巨的任务,共产党员应该冲锋在前,勇于担当。这次接到需要核酸检测现场引导秩序人员的任务后,学校志愿者没有丝毫迟疑,立即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彰显了华夏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华夏技校青年志愿服务队来到莹展花园“核酸检测”点,队伍已经排成一条长龙。在核酸检测现场,在入口、测温等候区、身份核验区、采样区、出口,都可以见到戴红帽、穿红马甲的华夏志愿者。

学校党支部副书记何艳芳和学校部分党员、校团委书记付庭带领二十多位学生志愿者,守护广大师生健康,共筑校园防疫安全线。本次检测核酸活动在华夏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顺利达成任务。预防胜于治疗,责任重于泰山。

 

刻出一片新天地

“同学们用刻纸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让我们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让我们深刻的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再次坚定了我们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刻纸,一种镂空艺术,它能从视觉上透空的感觉带给人艺术享受。它寓意着纳福迎祥,寄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最近,华夏技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姚萃菖参观到学校刻纸社团的作品,他勉励同学们,用自己的双手刻出一片新天地。在举国上下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华夏技校同学们用一把刻刀,在一张纸片上,刻出一幅幅构图饱满、熠熠生辉的作品,饱含着华夏学子对党和祖国的一片深情,一份忠诚的礼赞。

华夏技校刻纸团负责人、20级幼师一班同学贺钰芩,她介绍说:在布心中学就读七年级时,爱上了刻纸技艺。这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学习形式,开展刻纸活动,用艺术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卢冰纯创作了《建党一百周年》,贺钰芩同学创作了《毛泽东主席》,杨耀雅一气呵成,分别创作了《厉害了,我的国》和《童心中国梦》,同学们一起联袂创作剪纸作品《毛泽东主席》。

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刻纸艺术相融合,华夏刻纸团怀着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他们制作的一幅幅造型精美的剪纸作品,栩栩如生,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紧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祝福祖国。

刻纸文化,不仅是我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也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强烈而又鲜活的生命力。

同学们将党史和艺术融合,经过几个小时的精剪细刻,形象生动的展现在大家面前。一幅幅鲜红的作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去年秋季,学校在海内外征集“华夏校歌”的倡议,著名诗人黎长亮有感而发,给华夏技校写下这首激情澎湃的校歌《大鹏展翼梦飞扬》,摘抄如下:

“华夏儿女,筑梦南方。莘莘学子,书声琅琅。砥砺前行肩使命,大鹏展翼梦飞扬。以人为本,以德治校,习技而生,论才施道。我们打造国家的栋梁。赏识教育,精工育匠,我们承载复兴的希望。不回头不彷徨,华夏学子当自强。


作者:吴德风,中共党员,现为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信息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