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不忘初心,做有情怀的校长,做有温度的事——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 校长 伊俊宏

2021-07-30

一进携创的校门,我们能看到挂在门厅两边的两排烫金大字:“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这是职业教育的鼻祖黄炎培说的两句话,也是携创的校长伊俊宏的办学初心。

伊俊宏,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自2005年起,她以深圳市工业行业中心为平台,专注于技能扶贫领域,十六年间走访了粤、桂、黔等共计9个省、30余个国定贫困县。在她的推动下,学校先后承接国务院扶贫办"深黔、深桂、深汕雨露直通车"项目,定向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来深就读,通过"免费入学、工学交替"实现技能扶贫、就业脱贫。截至目前,学校累计培养超过万名贫困学子,并帮助其在深成功就业,创异地技能扶贫培训先河,为决胜脱贫攻坚战役作出了突出贡献。学校成为全国唯一一所国务院扶贫办授予"东西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建设基地"、"全国贫困地区劳务技能培训深圳基地""的技工院校,并荣获"粤桂扶贫协作先进单位"、巴马瑶族自治县"2019年度全县脱贫攻坚特殊贡献奖",伊俊宏校长也荣获"全县脱贫攻坚社会帮扶先进个人"称号。

  技能扶贫十六年,再苦再累也值当

  2019年的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年终总结表彰大会现场,来了一群特殊的嘉宾--他们都是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毕业生,不同的是,他们都是通过技能扶贫项目来到携创免费就读、目前均已在深成功就业或在乡成功创业的携创学子。

  "那天跟他们聊了很多,现在看到他们都很好,我觉得太欣慰了。"作为携创高级技工学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尽管已经过了15年之久,但谈起第一届技能扶贫的学生,伊俊宏校长依然能清楚的喊出每一位学生的名字。

  2005年,时任深圳市工业行业培训中心校长的伊俊宏正在犯愁,"05年的时候深圳其实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缺人,缺技术工人,很多企业来我们学校招人,不够。"而就在此时,有学生来到伊俊宏校长的办公室,"校长,我在老家有个朋友,家里条件比较差,能不能先来我们学校读书,学费可以等工作了用实习工资慢慢抵吗?"学生无意中的询问,让伊俊宏校长突然意识到,能不能和企业联合办学,招收一些边远地区的贫困家庭子女来深读书学技能,一方面解决企业技术工人短缺问题,一方面还可以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至于学费,能不能由学校和企业一起来承担,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就这样,携创高级技工学校以深圳市工业行业培训中心为起点,开启了技能扶贫的道路。在与企业、扶贫部门进行洽谈确定招生专业以后,伊俊宏校长带领携创教师前往内地进行宣传招生。陕西安康、秦岭巴山、甘肃临夏、贵州毕节、广西河池、湖南湘西、湖北十堰、广东河源……5年的时间,携创在深圳市对口扶持领导小组的帮助下,脚步踏上过当时30余个国定贫困县。

  "招生数量是从07年就开始有了质的飞跃,因为那会已经有第一批学生出去实习了,他们自己回老家的时候会说学校还不错,是真的,而且确确实实学到技能找到工作还赚了钱,慢慢的我们技能扶贫工作就开始做起来了。"

  正是因为携创为技能扶贫做出的突出贡献,2010年携创被国务院扶贫办授予"东西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建设基地"、"全国贫困地区劳务技能培训深圳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所被国务院扶贫办获批两项称号的技工学校。

  看着孩子们带领着一个个家庭逐渐走出困境,伊俊宏校长发自心底的感叹:这十几年,值!


  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11月,深圳市携创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伊俊宏在现任河池市委常委、市长,时任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王军的邀请下,前往巴马瑶族自治县为全县的中小学的校长上了一堂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培训课。这也是携创自05年开展技能扶贫工作以来,伊俊宏校长第一次以讲师的身份,踏上贫困帮扶地区的土地,分享了携创师生爱生如子的感人事迹,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此外,伊俊宏校长还给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带去了一个好消息--携创19级"深桂雨露直通车"电商专业学子韦国云以优异的成绩荣获2019-2020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这也是18年开展"深桂雨露直通车"技能扶贫项目以来,第二位荣获国家奖学金的广西巴马籍学子。

  无怪乎携创毕业生成众多企业宠儿,这些无不得益于携创自办学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办学、内涵发展,强化校企合作,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

  自建校以来,携创高级技工学校一直坚持初心,秉承"以服务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走校企合作办学之路"的办学宗旨,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主要路径,深入推进学业与职业对接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教育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不仅如此,携创的德育教学在技工院校中也不多见。

  伊俊宏介绍,携创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和思想教育,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及"8S"管理模式,从学生的一日常规抓起,以育人为核心,以养成教育为主线,以校园活动为载体,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文明的行为习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学校不光是单纯地教学,学校倡导什么样的文化,对学生的影响最大。"伊俊宏如是说。进入携创校园就会发现,校园内《弟子规》格言随处可见,文化氛围扑面而来。以《弟子规》等传统文化引领德育教育。学校每周三早操期间的《弟子规》集体诵读活动也坚持开展多年。"

  不仅如此,携创在校内还成立了小红帽志愿者团,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倡导志愿服务,带领更多的学生加入进来,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

  同时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携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举办各类主题晚会、各类文体赛事、校外展演、各类竞赛等大型校园文体活动。"携创现有的30多个技能、活动社团,让学生的身心投入在兴趣中,在竞赛和活动中建立自信,让不少学生如获新生。"伊俊宏介绍道。正是因为这样开明先进的校园风气,携创高级技工学校的舞蹈社、电竞社等都在省市比赛及各个演出活动中斩获佳绩,打造出了携创响亮的"艺术教育"名片。


  一位有情怀的校长,做着一件有温度的事

  从事技能人才培养,坚持就业教育,这一直是伊俊宏校长的办学初心,如今,经过十几年携创人的共同努力,在伊俊宏的带领下,携创在同类技工学校中首先升级到广东省一类技工学校、广东省重点技工学校、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成功走出了一条质量立校、创新发展和高端引领的特色发展之路,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同行的认可,被誉为深圳市民办技工教育的一面旗帜。作为携创的创校校长,回首携创从开始时的筚路蓝缕,到今日的桃李满园,伊俊宏感慨万千。"从一所普通的技工学校到今天的高级技工学校,携创的一路发展浸透着携创人的艰辛与努力。作为这一切的亲历者、见证者,我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时间进入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携创从2002年成立的深圳市工业行业培训中心开始,已经进入了发展的第19个年头,正向着早日升为技师学院的目标大步跃进。"未来,携创将始终坚守:“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办学初心,以'党建红+职教虹'为抓手,不断加强建设携创高技的品牌和特色,步履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