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深圳技能大赛——变频器维修与工程应用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2019-10-30

为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选拔、培养和激励方面的作用,弘扬“工匠精神”,促进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10月26至27日,在高训大厦九楼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19年深圳技能大赛——变频器维修与工程应用职业技能竞赛,此次竞赛由深圳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管理服务中心主办、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承办。

本届大赛以2016年深圳高训中心专项技能标准《变频器维修与工程应用》(专项能力)为基础,结合我市行业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换代和高新技术的发展需求进行考核,力求展现当前应用最高水平。为保障大赛顺利进行,成立了大赛组委会,对竞赛的各个环节进行精心策划和周密部署,根据赛事安排,组委会设立了专家裁判组、赛务组、监督仲裁组、设备及后勤保障组。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60多家单位的81名选手报名参赛,为使参赛选手能够熟悉设备环境和了解考核大纲相关内容与技能要求,进一步提高选手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大赛组委会于9月15日组织了理论知识辅导。经9月21日初赛(理论知识竞赛),共50名选手入围决赛(操作技能竞赛)。9月22日至10月25日组织了共计70学时的实际操作辅导。

决赛以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完成三个项目的实际操作,每个项目满分均为100分。其中项目一“SOT微型封装元件测量和高密度IC焊接考试时间为2小时,占实际操作竞赛总分的20%;项目二“台达变频器和三菱变频器维修”,考试时间共计3小时,占实际操作竞赛总分的35%;项目三“西门子变频器工程应用调试和ABB-ACS510变频器工程应用调试二选一(抽签决定)”,考试时间为2小时,占实际操作竞赛总分的45%。两天所有场次的考核的总时间为12小时。在竞赛成绩评定及审核过程中,裁判专家及工作人员尽心尽责,对于每份试卷反复确认核对直至凌晨。考场布置及设备配套工作也是加班加点几近通宵。

经最终评定,参赛选手唐大勇摘得比赛桂冠;曹新春、余宗锋、张煜朴、覃永阳、徐州、周芳贤等选手脱颖而出,且理论和实操成绩均合格,将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

据悉,本次竞赛为深圳市首届变频器行业的职业技能竞赛,也是全国首次该行业的市级大赛。

 image.png

赛前培训

image.png

初赛

image.png

决赛签到


image.png


决赛实操考核

image.png

决赛现场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