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规范大赛流程 保障大赛公平公正 ——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技术规则及组织规范培训圆满结束

2021-06-30

为保障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顺利进行,统一赛事流程,严格竞赛标准,规范赛务资料,落实安全保障,由深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办公室组织,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协办的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技术规则及组织规范培训,于2021年6月25日开始,分五期在高训大厦16楼1610会议室进行,于6月30日圆满结束。

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共有35个竞赛项目,除因对接广东省技能竞赛已举办的 “南粤家政”系列4个竞赛项目外,其余31个竞赛项目的承办单位(含项目负责人和系统操作人员)均参加了此次培训。考虑到疫情原因,为减少室内聚集人数,培训采取小批量、多批次的方式进行,80余名参训人员分五期完成培训。

image.png

image.png

此次培训主要是对照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技术规则及组织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阐明了新增规则的原因,强调了今年赛事的特点:一是创新引领原则。实施裁判长负责制,更加科学规范了裁判长的职责及权限;二是严格实行赛前培训制。针对裁判员、技术保障人员、技术及赛务保障人员进行赛前培训;三是规范网站发布渠道。赛前复习资料、赛后成绩公布等统一在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网站发布。四是加强宣传力度。要求各承办单位在赛前以文字、海报、图片、小视频等形式进行多渠道宣传发动,扩大赛事的影响力;五是赛前场地验收签收制。裁判长、项目负责人必须在赛前对场地进行验收签字;六是安全保障制。强调高危赛事需要给选手购买保险,竞赛全程要确保防疫安全。

今年竞赛申报新启用了市人社局一体化平台系统,针对各承办单位在使用新系统申报时出现的问题,深职协驻会专家进行了现场答疑。同时,为确保赛后资料的验收工作顺利完成,深职协制作了结题资料目录清单,要求各承办单位务必按照目录清单完成竞赛资料留存。培训结束前,深职协对承办单位提出的疑问均做了耐心的解答。

深职协今年继续承担2021年全市技能大赛的监督服务工作,将严格按照市鉴定办的要求,严格执行竞赛规则,跟踪承办单位赛事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对人员疫情防控、赛场安排、赛题的保密性及考场秩序等进行督查,保障赛事公平、公正,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