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飞机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在宝安成功举办

2021-09-10

2021年9月9日,深圳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暨2021年深圳技能大赛——飞机维修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宝安区成功举办。

image.png

本次竞赛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总工会、中国民用航空深圳安全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宝安区人力资源局、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承办,顺丰航空有限公司、东海航空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机场地面服务公司、深圳汉莎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深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办公室指导。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东春及中国民用航空深圳安全监督管理局、宝安区政府、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竞赛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竞赛对标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飞机维修项目竞赛,选拔优秀的飞机维修技能人才。参加此次技能大赛的选手在赛前做了积极充分的准备,共计81名选手参加了理论知识竞赛,51名选手进入决赛参加了钣金件制作、标准线路施工、动力飞行控制组件拆装共计3个项目的实操比拼,注重考查机务维修人员按规章、手册、工卡等操作的意识和制件加工、焊接拆装等技术能力。

image.png

动力飞行控制组件拆装(PFCU)项目

选手依据竞赛工卡,完成作动筒、推拉杆、管路、保险的拆装及系统的调试能力。

image.png

钣金件制作项目


选手依据竞赛工卡,在指定工作位和加工制造设备上完成飞机结构修理。

image.png

标准线路施工项目


选手分析线路图中的控制逻辑,对竞赛设置的线路故障进行排查,确认故障所在,这也是一线工作者需掌握的重要技能。

通过一天的激烈比拼,最终赛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综合排名前8名且符合申报条件的选手,经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准后将授予“深圳市技术能手”称号。

综合成绩前8名的选手,由执委会颁发奖金:第1名:20000元;第2-3名各10000元;第4-8名各5000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次竞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一批飞机维修行业高技能人才,夯实航空安全基础,为我市飞机维修行业技能人才搭建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充分调动飞机维修企业加快人才培养的积极性,激发飞机维修人员崇尚技能、勤学苦练、争创一流、求实奉献的热情,为保障飞行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负责整个赛事的全程监督服务,跟踪承办单位赛事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对人员疫情防控、赛务组织工作、裁判评分工作、赛题的保密性及赛场秩序等进行督查。

本次竞赛采用智能人脸识别仪器鉴定选手身份,选手现场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工位号,全程录像监控,保障赛事公平、公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本次竞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带动我市广大青年学生和产业工人了解并关注自身职业技能提升,激发技能人才群体崇尚技能、勤学苦练、争创一流、求实奉献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