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讲师巅峰对决展实力!十强选手同台竞技话精彩!2019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圆满结束!

2019-10-30

 10月26日,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主办、深圳技师学院、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年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决赛在深圳市老干部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image.png


     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李荣生秘书长、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厅长广东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欧真志会长、广东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杨少平副会长、香港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吴光新秘书长、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高东春副局长、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蔡焕行会长、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能力建设处唐征勋处长、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办公室苏宝玲副调研员等领导以及各区人力资源(新区社会建设)局的代表,承办单位有关领导、各技工院校、企业、培训机构的三百多名教职人员观摩本次决赛

image.png


     2019年深圳好讲师竞赛组委会主任、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高东春副局长首先为大赛致辞,对选手们在决赛中的表现寄予厚望。

image.png


     本次决赛由5名专家评委和10名教师评委进行现场评分。竞赛组委会特别邀请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赵志群教授担任裁判长。5位专家评委由职业技能教育领域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深圳市地方领军人物组成。

image.png

裁判长和专家评委


     10位来自深圳职业院校、技工学校、企业和培训机构的资深老师担任决赛教师评委。选手成绩为评审团综合评分结果,即时评分,现场公布,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大赛理念。

image.png

评审团(后排)和十强选手合影


     竞赛活动得到了深圳市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的培训师及社会自由讲师的积极响应,共有277名选手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经历初赛—教学方案设计,复赛—教学说课,决赛—微课堂展示三个阶段。竞赛内容丰富,竞争激烈。经过严格甄选,来自7家单位10名选手最终晋级本次决赛。其中公办院校组选手4人,民办技校组选手3人,企业和培训机构组选手3人。


     竞技台上,10位竞赛选手通过15分钟的微课堂呈现及3分钟答辩,将互联网信息技术与课堂实景呈现充分结合,利用多种多样的授课形式,为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学盛宴。

image.png


     现场气氛紧张热烈,选手们自信沉着。经过一番紧张角逐,来自深圳技师学院白建军摘得2019年“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决赛的头魁。深圳技师学院李世满、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王元慧、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叶平、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李雅超、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鲜伟苇分获二、三等奖。深圳市深德技工学校伍宁宁和周子渲、深圳携创高级技工学校的张静和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文广获得优胜奖。


     深圳技师学院白建军同时凭借“引进高端企业真实项目,引入企业评价标准,邀请企业专家进课堂,将学习过程对接工作过程,学习成果对应工作成果,课堂呈现步步进阶,学生沉浸式的体验”等教学特色摘得“最佳创新奖”。此奖也是深圳好讲师竞赛活动新增奖项。旨在鼓励职业教育者在夯实教学基本能力的同时,注重教学创新,敢于教学创新。

image.png

白建军


     比赛结束,裁判长赵志群教授对每位选手进行了专业详细的点评,赵教授表示从不同的专业,不同的领域上确切地感受到各位职业教师们高水平的教学能力,用十五分钟完成一堂精彩的讲课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但选手们都能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在台上充分地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对此表示由衷的敬佩。

image.png


裁判长赵志群


     同时,赵教授对组委会的组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大赛的形式、组织、技术和评判专业度更上台阶,把一个教师的核心素养进行了全景式拉练,赛前有详解,赛中有培训,赛后有复盘,在赛中学,在学中赛,让教师们在比赛过程中快速成长,并且成效显著。


更多赛事信息,请关注公众号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