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香港职教经验,用国际视野提升职业教师创新教学能力——“香港职业教育教学能力研修”圆满结业

2018-11-30

为学习和借鉴香港职业教育经验,深职协于2018年11月24日-28日,组织我市2017—2018年度职业培训系统优秀教师以及来自新疆中泰集团企业内训机构的教师、管理人员共36人赴港考察研修学习。

1.jpg

开班典礼上,香港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高级训练顾问周日光先生和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樊玉林副秘书长分别致辞,就此次培训的意义和深港两地职业教育发展趋势进行了解读。香港职业训练局邀请了港内不同领域的多名深资教授和专家进行授课,他们分别以《创新创业教育模式》、《香港职业教育策略和教学方法》、《香港职业专才教育的前沿教学法》、《交流:VR/AR(虚拟现实模拟技术及扩增实境技术)在职业教育中的应用实例》和《工作坊的设计和课堂组织》为课题进行了详细的讲授。

本次培训结合课堂讲授与参观交流,既强调理论又注重体验。教授专家们深入浅出的授课、提纲契领的引导,让学员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其中香港城市大学孙洪义教授立足国际视野看创新问题,从中国文化与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型人才就业素质培养及创新教学实施方案多角度解析三创(创意、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让学员们对发散思维教学模式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世界技能大赛理事会成员冯建强博士结合当前国际职业教育形式,对国际职业教学模式种类、海外不同国家或地区的职业教育特色、 国际职业教育趋势、粤港澳大湾区下职业专才教育新发展与定位及拟实境学习作了深入的阐释;资深媒体人李灿荣博士主要通过案例讲授了设计思考的创新模式,深入解读了教师由分析式思考转为设计思考的方法和步骤;最后学员们还亲身体验了海事训练学院情景式教学的应用,受益匪浅。

为期五天的研修班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本届研修活动组织细致,课程丰富、内容专业、教学实效,体验深刻,对自身教师职业能力培养和提升有着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作用。对深圳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积极为职教行业打造有深度、有宽度、有高度的培训平台,提供这样专业的学习机会,大家抱以深深敬意和谢意!同时学员们期待未来能收获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