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介绍

2015年9月,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深圳好讲师”大赛在深圳市高训大厦拉开帷幕,至2021年已连续举办七届,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深圳好讲师”大赛举办伊始,坚持以提高我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行业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为宗旨,以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领域的创新和改革为目标,在竞赛内容的设计上瞄准技能教育培训的新趋势、新观念、新模式,在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职业技能教育的深度融合,探索微课、微课堂在课堂教学创新应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大赛始终秉持“改革、开放、公平、公正”的理念,面向全市技工院校、企业及职业培训机构举办竞赛,聘请职教行业国内、省内著名专家、名师担任裁判队伍,制定了严格的竞赛规则和评价标准,提升了竞赛的专业水平和赛事质量。大赛坚持赛训结合、赛中有训、训中有赛的模式,注重提高参赛选手的教学能力,丰富选手的教学方法,提升选手的专业水平,使“深圳好讲师”大赛成为我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行业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大赛的影响日益广泛,七年来共计1268名来自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的老师参加了竞赛,使竞赛成为众多职教行业教学人员展示自我、交流切磋、相互学习、共同提升的重要阵地。

2020年因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深圳好讲师”大赛停办一届。2021年深圳市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联合深圳技师学院、深圳第一职业教育集团共同举办第七届“深圳好讲师”大赛,深圳教育系统的职业院校首次全面参赛,本届大赛覆盖了大职教范畴内各类职业教育机构,包括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企业大学、职业培训机构等,为深圳职教界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的竞技与交流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批示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全面深化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深圳好讲师”大赛要继续秉持改革创新的理念,在竞赛主题、内容设计、竞赛组织等方面创造先行示范的成绩,在建立深圳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项伟大工程中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2021年第七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总览

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首五届活动总览

2019(第五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活动总览

2018(第四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设计及实施竞赛活动总览

2017(第三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设计及实施竞赛活动总览

2016(第二届)深圳好讲师微课教学设计竞赛活动总览

2015(第一届)深圳好讲师微课教学设计竞赛活动总览